钟之

是吾乡

【叶昭x柳惜音】梦生24番外三

二十四、
征西大将叶昭归朝,与柳惜音一同面圣。
朝堂见着叶昭先是炸了一锅,再见着她身边的柳惜音,一瞬更是喧哗地恨不得掀了殿上的屋顶。
“臣叶昭”
“民女柳惜音”
“见过吾皇”
二人双双下拜,皇帝不知道是该先叹气还是先发火,抬袖让她们平身:“起来吧”
接着语气骤沉:“各位卿家可是把着朝堂当成了茶肆?吵闹不休,成何体统!”
天子一怒,愤愤的大臣立时噤声。
“之前大捷凯旋,你上书告假未归,便将你的封赏押后,现下你回朝,应当论功行赏”
皇帝静了一会,平息下起伏的怒气,悠悠说道,底下的大臣这才明白当时皇帝对主将不归一事为何无动于衷。
“柳姑娘于此役中也是功劳甚大”
“击退西夏,斩杀两个皇子,护我山河,扬我国威,以功而论,予你二人官爵金银本是应当,不过朕觉着,还是轻了些,按下该有的封赏不提,你们可有想要的?”
西夏此次失了两个皇子,元气大伤,内乱又频起,大宋边境起码可保数十年安稳,休养生息,积蓄国力。
“叶昭确有想求皇上之事”
皇帝说完这番话后朝堂静了一刻,叶昭神色平静,撩开衣摆,再度跪了下来。
“臣不要官爵也不要金银,只求皇上应允此事”
“是...何事?”
叶昭抬眼,同皇帝对视:“臣想请皇上,为臣与柳惜音赐婚”

“臣想求皇上一事”
烛火晃了晃,皇帝撑着头,他手边是一份摊开的奏折,昏黄的光映出上面稍显凌乱的墨迹。
请辞兵马大元帅,南平郡王接主将之位,和离,西夏祈王之事......
皇帝又是心惊又是好笑,叶昭的字实在入不了眼,这大约也是她回朝后写过最长的折子,言辞虽还是简略,可写的每件事都在皇帝心里的鼓上重重敲了好几记。
“请辞元帅一职为何?让南平郡王接位为何?”
“南平郡王接掌兵权,须得有个过程,西夏不安分,京城里也不安分”
皇帝低头不语,叶昭这几句话听着莫名其妙,却解释的很清楚。
他最初起意召叶昭回京受封,是为了放她在眼皮子底下,压住她身上的累累军功和手下兵权,却不料她上书陈罪揭破自己是女儿身后,他虽有惊诧,却并未起杀意,原因无他,怕寒了军心,怒了民心,再怎么欺君罔上,叶昭十几岁上阵,多次杀退辽军,护得边关安稳,也不是作假,况且女儿身正好,赐婚下去,一切担忧便迎刃而解。
现在叶昭忽然想同赵玉瑾和离,干脆请辞放手兵权,并将他的侄儿赵玉瑾推了上去。
一来心知肚明他的种种忌惮,表明自己和离不是为了摆脱制肘要做些什么,二来西夏在外虎视眈眈,军中不容放松,这也是借他的手,用赵玉瑾压住军营里因着世家贵胄不断往里塞人而浮躁起来的风气。此事若是叶昭亲自来,指不定要被溅一身腥。
叶昭并不想沾上其他无谓的事。
“赵玉瑾这混小子...可能当得起主将之位?”
皇帝想通其中关窍,叹息着问道。
叶昭跪着,肩背挺直,双目闪着光:“是鹰就要高飞”
....
“你方才想求何事?”
皇帝合上折子,默然片刻,提起了她刚才跪下时说的话。
“此事臣也还尚未能确定,因而想先向皇上讨一个承诺”
“...”皇帝蹙起眉头
“请皇上放心,臣不会信口开河,要皇上做出有害国家的事”
皇帝转眼去看烛火,眼里的光明明灭灭:“朕应你”

那夜的情景重现皇帝眼前。
叶昭跪的姿势都未变,她看着高高在上的皇帝,眼神倔强,神色认真。
“荒唐!荒唐!两个女子假凤虚凰,居然还敢请奏请皇上赐婚!”
“简直胡闹,无法无天!”
“皇上,此事万万不可答应啊!”
她身周是此起彼伏的呵斥,可她仍然不动如松,似乎一点也不在意这些人。
皇帝同她对视着,对大臣们痛心疾首的请求不发一言。
这朝堂啊,着实太憋闷。
“众位爱卿,近日祈王病死在封地的消息,想必应当都听说了”
大臣们齐齐一愣,不知皇帝为何这时提起这事,
只见皇帝掸了掸袖角起身,背着双手走下来,语气神色惧是漫不经心,他走到叶昭身边,扶起她。
“为了国之安稳,此事本应当埋下去,可是朕又想了想,觉得还是该给爱卿们说道说道”
“西夏围攻嘉兴关前夜,嘉兴关送了一件东西到朕这里来,爱卿们不妨猜猜是什么”
大臣们面面相觑,不知道皇帝想说什么。
“嘉兴关给朕送了份圣旨来,这份圣旨朕都不知道朕有写过”
皇帝笑出声:“朕犹记得那一夜看到圣旨时的心情”
伪造圣旨..嘉兴关..祈王...再加上那三道未有一丝回应的圣旨....
大臣们一个个低下头去,不敢再看皇帝。
“若是那夜,柳天拓让圣旨调开了,西夏大军攻下嘉兴关,长驱直入,众位爱卿给朕说说,当如何是好?”
如何是好?被打的全线溃败,最后又是....
大臣的头越发低了。
“祈王与西夏之事,最初也是叶昭上书告知,后由叶家军的军师胡青追查。这才能及时拦下那份圣旨,保住嘉兴关”
皇帝站在朝堂门口,远眺外面的天空,他此刻觉得,这里比那龙椅之上,更加开阔。
“胡青还谴人假扮祈往使臣,混入西夏,挑起内乱,引得西夏两个皇子阵前失和,最后让叶昭和柳惜音双双斩于马下,大军溃败,群龙无首,各部落起了争端,大宋边境因此,可有数十年安稳时光休养生息,恢复战力”
殿中静得可怕,皇帝的语气平静无比,像在说着什么小事。
“朕对叶昭先前已许诺,应她一件事,而今她又以这泼天的功劳,来求朕应允”
“众卿家,倒是帮朕寻一个理由不应叶昭的请婚,嗯?”
叶家满门忠烈,十六人为国捐躯。
叶昭护得大宋边境安稳无忧。
有叶昭此等忠勇良将,是大宋之幸。
赵玉瑾也让叶昭推着,一飞冲天。
....
一条条数下来,皇帝对叶昭的请婚起初纵觉得荒唐,却无法说服自己以什么所谓的人伦礼教拒了叶昭。
若没有叶昭,今日谁能怒发冲冠在朝堂上信誓旦旦说着人伦礼教?怕一个个面对着边关飘来的战火,躲都来不及吧?
他嘴角勾起一个讽刺的笑。
殿中无人应答皇帝最后的问题,大臣都以袖掩面,顾自沉默,仿佛刚才反对的最激烈的,不是他们一般。
这事说到底,虽然荒唐,可也只是叶昭私事,若要争辩下去,无论怎么说都绕不过她立下的汗马功劳,这功劳压下来,在场所有人都只能闭嘴,何况听皇上意思,他已有决意,何必去惹一身腥?
什么人伦礼教,还不是护着自己的食最重要?
皇帝知道这些年吵闹磋磨的自己的大臣们大多是个什么货色,他转身,去看并肩伫立的那对女子。
叶昭仍然定定看着他,她身侧的柳惜音满目泪水,一双含情眸落在她身上,生了根一样。
“叶昭已说自己想求之事,柳惜音,你想求之事是什么?”
“阿昭所求之事,便是我所求之事”
那个清丽动人的女子似乎忘了他是高高在上的帝王,说这话时,都不曾看过他一眼。
皇帝无心在此刻计较这些,他转回身,继续眺望他的天空。
“赐,宣武侯叶昭,娶柳惜音为正妻,择日完婚”

东京城让颁至将军府的旨意搅开了锅。街头小巷说的沸沸扬扬,全是叶昭请婚皇上应允的事。
“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女子和女子成婚,皇上居然还允了?”
“那能怎么着,我听说啊,叶将军那是用自己的军功向皇上请的,加官进爵不要,金银珠宝也不要,就请皇上赐婚”
“叶将军若是个男儿,这可真是一桩美事”
“话也不能这么说,虽说荒唐,可想想叶将军,十几岁出征保家卫国,前阵子刚打退西夏,说奇女子不为过啊,这样的女子,翻翻京城,你也找不出几个男儿配得上吧”
“就是一活阎王”
“活阎王也是杀的敌军啊,又不是杀你”
“那柳姑娘也是不得了呢,我兄弟是叶家军的,几天前跟他喝酒,听他说了一嘴...”
“什么什么,快快说来”
.....
一上午闹得不可开交,他们讨论的叶大将军却退朝后就带着柳姑娘去了郊外踏青,临近午时才出现在城门口,悠悠闲闲骑着马穿过指指点点的人潮,停在将军府前。
“阿嫂”
她翻身跳下马,又扶了柳惜音一把,笑着对杵在门口的范二娘喊了声。
“先进去吧,我一会就来”
她抚顺柳惜音鬓角碎发,将她推向迎过来的红莺。
让红莺搀走的柳惜音走出很远还在频频回望,范二娘看着只觉得头发都要愁白了。
“阿昭,你这是何意啊?”
范二娘拉了叶昭一把:“你与惜音姑娘..还闹到皇上跟前去了?”
“阿嫂”叶昭皱起眉“不是闹”
“这不是闹是什么?你们都是女子,怎能..怎能..唉,让人戳了脊梁骨骂可如何是好”
“阿嫂,我堂堂正正,有何地方能让他们戳脊梁骨?”
范二娘气的扬手要打叶昭:“你!你是败了叶家的铮铮名声吗!”
叶昭不躲,任她打了一巴掌,她沉默一刻,跪在范二娘面前。
“阿嫂,叶家的名声,从来都是在战场上用血泪打下来的”
范二娘胸口剧烈起伏:“你要惜音姑娘,我认了,但大可以埋着,为何要天下皆知,阿昭,阿昭,这天下不是你的战场,只有生死那么简单,你们往后,可如何是好?”
叶昭抬起头。直直盯着范二娘的眼睛:“为何不要天下皆知,我就是要让天下知道惜音将是我的妻,天下要戳我的脊梁骨,也要先扪心自问,我叶昭做了什么伤害他们的事了?”
“我十几岁出征保下的山河,不是这片山河吗?他们既在这山河中,又有何资格对我的婚事指指点点?”
“阿嫂,我名为昭,就是为求凡事昭明磊落无愧于心,惜音是我要娶的人,我却不能给她一个名分,这种行径, 何谈那八个字?”
范二娘不自觉落下泪来。
阿昭少年坎坷,这些年一直漂泊,她本是盼着此次归京,能找个好归宿,安一点心,过上平平安安顺顺遂遂的日子....
叶昭看出了她眼底藏的话:“惜音就是我的家,我的归宿”
“和她在一起我才安心,阿嫂,前阵子我带她回了漠北”
“那年漠北城破后我就觉得我没有家了,天地那么大,到哪里都是漂着的,留不住”
叶昭澄澈的眸子里渐渐蓄起泪,她却咧嘴,笑了起来:“可是带她回了漠北,我又觉得家回来了”
“她在哪,哪就是我的家”
范二娘看不得叶昭哭,她从小做男儿养,性子大大咧咧的,被爹爹抓着痛打都不会哭。
她伸手去抹叶昭眼里掉的泪,被叶昭给抓住了手:“外面的事,我会解决,他们忘性那么大,不会永远盯着我不放,况且我与惜音之后,也可能不常在京城”
“难得卸甲,我要带她出去转转,去风景秀丽的名山,去幽深蜿蜒的秀水”
“天下之大,他们又能追着我到几时?”
“所以阿嫂,你不要担心,你是我的阿嫂,也是惜音的阿嫂,好吗?”
范二娘抚着叶昭的脸,她的眼神殷切真挚,带着期盼。
像极了从前讨糖吃的模样。
......
“好”














评论(35)

热度(92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