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之

是吾乡

【叶昭x柳惜音】青梅4

敲黑板了敲黑板了。

还有我一时眼瘸,居然没发现原著提了叶昭她两个哥哥的名字,不过这里既然已经写了,那我就承接叶昭的名字风格改了她哥的名字,大家不要在意。

再还有,我发现看原著算年龄好难啊,柳惜音八岁被打的时候叶昭十二岁,等漠北城破,叶昭十八岁上战场,她又成了年仅十二岁...是我漏看了什么吗...(茫然挠头)再不行我要把柳惜音改成十四岁了,不然没法写


四、

叶忠独自坐在书房里对着空空的书案发愁。

叶家自大秦开国以来,世代从军,传至他这一代,膝下有两子一女已算人丁旺盛。

本来吧,儿子们继承祖业上阵杀敌,保家卫国,女儿娇娇养着,当个大家闺秀,挺好,可没想到他这个女儿不按常理出牌,硬生生把他这两子一女变成了叶家的三个公子。

是,他曾教导过叶昭他老叶家的女儿绝不输男儿,巾帼也可强过丈夫。他也承认,其实在自己的三个孩儿中,叶昭才是最亮的那颗明珠,大儿子叶明是儒将,温和聪慧有余,输了丝果决,而镇守在外的二儿子叶磊又果决过了头,反倒鲁莽不知轻重缓急,只有叶昭,能进能退,可柔可刚,是天生的将才。但战场上生死无常,朝不保夕,叶家只这一个女儿,纵使会让明珠蒙尘,他也仍希望叶昭可以安稳无忧的度过这一生,而非成日与鲜血刀兵为伍,辗转漂泊于烽烟之中。

可叶昭又滑又皮实,怎么说怎么按着揍都无济于事。

好容易前阵子看到点希望,以为她能就此安静下来有点女儿家的样子,没想到膝盖的伤一痊愈第一个就去了练武场,现在练武更是一天比一天严苛刻苦,简直都快入魔了。

叶忠揉揉眉心。

“爹”

叶明此时忽然在外头敲了敲门,喊道。

“进”

叶忠看着推门走进来的叶明,问道:“何事?”

“....约莫是好事吧”

叶明站定在书案前,犹疑着回道,叶忠抄起手边的书就要砸他:“磨磨唧唧!什么叫约莫是?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叶小将军赶忙后退几步,伸手在面前猛摇,试图制止自家老爹的动作:“别别别,爹你把书放下,好事好事,是好事”

“兔崽子!快说”

叶明觉得从叶昭在祠堂那一跪之后,自家爹爹的心思就越来越像漠北的天气了——变化难测。

他咽了口唾沫,勉力扯出个笑:“刚刚我去练武场的时候昭儿跟我说.....说想请个老师”

“老师?什么老师?”

“能教她读书写字的那种”

.....

叶忠手里抓着的书“啪嗒”一声落在地上,他瞪着眼睛冲过去揪住叶明的衣领,用力摇了几下:“读书写字???昭儿说的??你要是谎报军机老子这就拖你出去打上一百军棍..还外加五十军鞭!”

叶明背后冷汗涔涔而下:“爹啊我真的没有,千真万确是昭儿说的”

叶忠丢鸡仔一样把瑟瑟发抖的叶明丢开,突然放声大笑起来,他声音洪亮,跌坐在地的叶明只觉耳朵里嗡嗡作响。

“好事好事,大好事啊,老天保佑,我老叶家终于要有个女儿了!”

他笑完又将叶明抓起来,拎着就朝书房外扔:“去,领军令,给你妹妹找个最好的老师,务必是最好的,不是最好的仔细你的屁股!”

叶明还没回过神来书房的门已经在他眼前重重关上,没留丝毫说话的余地。

难怪当年有个机会出去镇守,二弟要那么上心。

呵。

他整了整凌乱的衣领,用力拍了下自己的大腿,一边在心里叹悔之晚矣一边匆匆转身,领着他老爹的命令去给叶昭找老师。

这人选么,其实来之前他就有了,只不过自家老爹这猴急样.....

难道昭儿是读个书写个字就能变成女儿家么?

走着瞧。



叶忠那头是如何如何欣喜若狂,身处练武场的叶昭是全然不知,不过大概知道了,也只会嘲笑她家老爹天真。

她真的只是那天翻看漠北地形图做笔记时,让自己的字丑着了,这时候的她还没让后来的胡青父子逼着练过字,落笔下去.....

再结合一下前世的惨痛教训,叶昭思索之后还是觉得....找个老师跟着念书习字比较好。

毕竟只有真诚和毅力是不够的。

正好,若是请个老师还能捎上表妹,她可比自己聪明的多,大有可为,自己也能有更多时间同她呆在一起,况且..还有别的考虑。

“惜音姑娘”

在练武场外候着的下人侧头看见柳惜音小步小步走来忙行了个礼,待他将将转头,要开口提醒场中练剑练地正起劲的叶昭,却让柳惜音拦下了。

“等阿昭练完”

下人应诺,又退回一边。

柳惜音就站在场边,静静凝视着叶昭。

自阿昭膝盖受伤后,她总觉得有什么东西好像在她不知道的时候悄悄变了。

不是阿昭昭日益沉稳的性格,也不是她将大部分时间用来疯魔一样的习武习武,再未出去胡闹过。

可硬要说个分明的话,柳惜音也不明白那是什么。

可能只是望着漠北天空时眼神的变化?抑或和抓住她手时微微加重的力道?

但...不管怎么样,她始终还是阿昭。

漂亮旋身收剑时看到她,会露出灿若骄阳的笑,然后一边喊着表妹一边向她跑来,如同现在一样。

“什么时候来的?怎么不叫我?”

下人及时过来递上条汗巾,叶昭将手里的剑丢到下人怀中,胡乱用汗巾抹了把脸。

“刚刚才来”

“你啊,下次来了就让人叫我,别干等着,嗯?”

叶昭拉她到一旁坐下。

“对了,我刚才托大哥帮我找个老师,教读书写字的那种,等他找到人之后你过来跟我一块学吧?”

“啊?”柳惜音感觉自己仿佛听到了不得了的东西“读书....写字?”

阿昭和读书写字....?

“嗯,是啊,读书写字”

“阿昭怎么.....”

“...”叶昭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就是突然想到了

柳惜音捂嘴偷偷笑了一下,随即板回脸,力图装成一本正经:“好啊,阿昭想读书的话我跟你一块”

“想笑就笑”叶昭作势要捏她的脸。

柳惜音才不怕她,反而扬起脸凑了过去,她知道阿昭从来不会脏着手来碰自己。

果然叶昭最终只是挑了挑眉,讪讪收回手。

“还有啊表妹,等老师来之后,你想跳舞的话来这儿跳吧”

“嗯?”

叶昭没忘记柳惜音八岁那年被逮着痛揍一顿的事。

“再被揍了怎么办?”

柳惜音想起从前的事撅起嘴:“你还说!”

六岁那年她被抓着让爹爹揍了一顿,而叶昭说好的跪壁思过三天才跪了两个时辰。

叶昭好笑似的看她气鼓鼓的模样,垂下眼睫,掩去眼底翻上来的那点风浪。

她也没忘记,那次柳惜音被揍她偷跑去看她时无心许了什么诺言。

那个让柳惜音心心念念记了那么久的诺言。

从头来过的话.....


叶明提着酒去了城中一家书肆,掌柜的一见到他就将他往后院迎。

漠北今日天气尚好,天空远阔,阳光温暖,不时有微风拂面。

那后院里孤零零的老树下,放着桌案椅子笔墨纸砚,有人正伏案,奋笔疾书着什么。

“诶,喝酒了”

叶明悄无声息摸过去,而后将手中的酒突然往桌上一搁,砸出的动静不小,可伏案那人动都不动,一派平静。

“真没意思,你跟个石头一样”

“呵”那人这才开口冷笑“你庆幸我书稿没让你吓的给写坏,否则....”

“剁了我当下酒菜啊?”

“....什么事啊忽然过来”

那人让叶明的话噎着了,过了好半天才搁下笔抬头,俨然是一张平凡无奇的脸。

叶明抱臂,得意笑道:“好事”

“我来请你给我妹妹昭儿”

“当老师”


评论(34)

热度(79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