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之

是吾乡

【叶昭x柳惜音】青梅37番外一

....冻疮和鼻炎齐飞。

冬天就是这么让人瑟瑟发抖。

听说有朋友一直在刷新。

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


三十七、

温热的茶水迎面泼在叶昭脸上。

柳夫人啪的一下将茶杯放回桌面,横眉怒目。

叶昭却是面色不改,那些茶水已经汹汹淌过下巴沾湿衣襟,她只是随手抹了把脸,嘴角还挂着傻乎乎的笑。

“笑!笑!就知道笑!你这个混账小...东西!”

叶昭这么笑起来其实挺招人疼,只是柳夫人眼下心头都烧着火,叶昭越是笑,她越是气恼。

简直滑天下之大稽!

漠北曾经最顽劣的混世魔王,后来战场上那个威名赫赫的银面将军,柳夫人心中自家女儿的良配,到头来...到头来竟是个,女儿家?!

她犹记得自己听到叶夫人边喝茶边轻描淡写交代这事时,手中捏着的茶点是怎么一点点碎成小块,掉进面前的茶杯之中。

怎么可能?

五雷轰顶的柳夫人一遍又一遍回想着叶昭从小到大的各种事,怎么想怎么觉得这就是个少年郎,但叶夫人又岂会拿这种事戏弄于她?

“我知嫂嫂一时难以接受,不过昭儿千真万确是女儿身”

叶夫人悠悠补上最后一根稻草。

柳夫人把手里剩下的茶点碎屑全扫进了清澈的茶水里。

不过这还只是劈下的第一道雷。

“什么?!议亲?!叶昭她是个女儿家,还要跟惜音议亲?!你,你是不是疯了?!”

柳夫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叶夫人倒是笑眯眯的,喝完了最后一口茶,她抓住柳夫人颤巍巍指着自个的手,拍拍她手背,安抚道:

“嫂嫂莫急,我呢,今日只是打个头阵,昭儿他们还需一段时日才能回漠北,剩下的,待他们来跟你说,可好?”

可好??

不好!

当夜,数封信就从柳府发往上京,用的是快马,去的快,回的也快。

柳夫人绞着帕子,对着自家相公寥寥几字的回信,心底滔天的情绪总算平静了些许,她攥着那信纸一角,深深吸了一大口气。

“叶昭与惜音之事,回家后再与你细说”

想来自家相公应是不会允许的,莫急莫急。

将入夏的时节,大军风尘仆仆而归。

柳夫人坐在自家大堂上等着柳天行和柳惜音回家来安抚她那颗焦灼不已的心,没想到等来了最后一道响雷。

“夫人,她俩的婚事...我同意了”

柳天行偷偷看一眼庭院里聊的正开心的小两口,将呆若木鸡的自家夫人拉到旁边,压低声音说道。

眼见柳夫人渐渐回神,就是要雷霆震怒的模样,柳天行慌忙补上一句。

“皇上都已经给她俩赐婚了,夫人,你这时候闹,死的可不是叶昭一人”

柳夫人听完扑通一声坐在地上,哭又不敢大声哭,泪水还忍不住,就默默捶地,掉着泪,柳天行叹着气,蹲下身来拍她背,他一边安慰柳夫人,一边将军营中的种种细细讲来,说到柳惜音决心殉情那处,纵使时隔已久,心头升起的那丝后怕还是让他不由红了眼。

柳夫人听得一愣一愣,几乎忘了自己在哭,还打了个哭嗝。

“夫人你当我没有反对啊?我知道后第一时间就去找叶昭那小子..那混账..去了,但是惜音护在她面前,啊,说非她不可,非她不嫁,那样的女儿我怎么...唉”

“后来叶兄把我拖出去,告诉我惜音曾决定殉情之事...幸好叶昭那混账命大,挺了过来,不然...不然我们今日,哪还能见着活蹦乱跳的女儿”

柳天行觉得蹲着有些累,干脆盘腿坐下来,他握着自家夫人的手,絮絮叨叨的,没一点平日的豪迈气概。

柳夫人越听越沉默,心里头是又惊又怕又恨。

叶昭到底哪好!怎么自家女儿如此死心眼?!居然...居然要为她殉情?!

小子可恶!可恶!

夫妻二人长谈一场,柳夫人冷静下来想想其中利害,终于无奈发觉这已非自己插得上手的事。

不说那两个心意相通,绝无转圜余地,单说皇上赐婚一事,若捅破,叶柳两家谁都别想逃。

木已成舟,还下了水,柳夫人后知后觉,只能望洋兴叹。

可明白归明白,心头那份气是怎么也平不下去,叶昭偏偏每日要往柳府凑。

于是某日,忍无可忍的柳夫人忽然反应过来。

既然这门婚事箭在弦上,推无可推....

那我不就是叶昭她丈母娘?!

那正好...好好磋磨磋磨她啊?!

柳夫人看向正向她走来的叶昭,眼神诡异又兴奋,她手里那杯放凉了的茶,下一刻就扑到了叶昭脸上。

而叶昭自那日起,凡进柳府,出来时衣襟必定是湿漉漉一块,拧都拧不干。

....

“来人!来人!没茶了!再沏茶上来!”

柳夫人还想再端杯茶“喂”叶昭时发现桌上那排杯子皆是空空如也,她瞪着叶昭,拍了下桌面大喊道。

“来了来了,夫人,茶来了”

这话音刚落没多久,托着个茶盘的柳天行应声一溜跑了进来,身后还跟着柳惜音。

他经过叶昭身边时,叶昭清楚看到了那几排茶杯上浮着的白色热气,喉间动了动,再看向柳夫人的目光中满是惊恐。

“阿昭”

小拇指让人轻轻勾住了,叶昭回头,去看低声唤她的柳惜音。

“嗯?”

“衣服还够换么?”

叶昭忍住笑,只静静看着柳惜音掩嘴,眸中笑意如花盛放。

....算了,茶水烫...不泼脸上就行。

柳天行刚放下茶盘,就有只手试图去端茶,他一瞧自家夫人眼底冒着的火光,赶紧截住。

“夫夫夫人,这个不能泼,烫的!烫坏了怎么办?心疼的还是咱们女儿啊”

想都不用想就知道那两个小祖宗又开始你侬我侬了。

茶是刚沏好的,滚烫无比,柳天行也不敢去抢柳夫人手里的茶杯,生怕茶水洒出来伤着柳夫人。

柳夫人刮他一眼。

“谁说我要泼了!”

她手一转,将茶凑到嘴边,慢慢吹了起来。

“我喝茶不行吗?”

“....”

刚才那样分明是让叶昭和惜音刺激了想用茶泼人。

柳天行讪讪坐下,也端起一杯茶,吸溜喝了一小口,柳夫人用力打他肩头。

“这么烫!凉一会再喝!”

“...好好好”

柳夫人训完自家相公,再闻着茶香,火气终于消散了些许。

这茶本来是用来泼叶昭的....但是想想,有点浪费了。

“叶昭”

“在”

叶昭站得笔直,如出鞘利剑一样,应声铿锵,仿佛在接军令。

若不看她小拇指上勾着的另一只小拇指,是这样无疑。

“走走走,看着你就烦,还费我的茶水”

柳夫人不耐挥手。

柳天行目送叶昭牵着自家女儿跑开了,悄悄松了一口气,他见柳夫人正全神贯注吹着茶水上的浮沫,就想端起那杯未喝完的茶水继续喝。

“放着!还没凉!”

“.....”

柳天行耸肩,缩着脑袋。

得,什么都别喝了,他一会找叶忠喝酒去,正好把婚事各种再具体琢磨琢磨。

柳夫人的视线模糊在袅袅白汽中,忽然间无声叹气。

她想起那日不死心,想同柳惜音再谈谈和叶昭的婚事,那时柳惜音正在做衣裳。

“惜音,你难道往后便不想要个孩儿吗,软软的,小小的....”

“若你和叶昭成婚,这辈子都不可能再有孩儿啊...过继是可行,但终究那....”

柳惜音笑,放下手里的活,走过来,蹲下身,偎在柳夫人膝头。

“娘,阿昭..阿昭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想有孩儿,可那也是她的孩儿”

“这辈子过继也好,不过继也罢,只要能和她走到老,便足够了”

“兴许,下辈子我和她,能有个孩儿吧”

柳夫人无言,手覆在柳惜音发顶,叹了好几声。

“傻姑娘”


“阿昭”

“嗯?”

柳惜音用手帕擦着叶昭脸上的茶水,她一遍又一遍抚过那英挺的眉眼,抿唇笑,摇头。

“就是想叫叫你”

希望下辈子,我们的孩儿,还是更像你多些才好。



叶明走进熟悉的院子里时,果然看见周无计又将书桌搬到了老树底下。

“今日没在写东西?”

周无计捧着本书,哼声笑:“写多了,偶尔也要歇歇”

“今日又来干什么?”

“都知道我找你一定有事了?不能老友唠嗑?都这么久没见了”

叶明笑嘻嘻踱到他身边,周无计卷起书作势要打他。

“别磨磨唧唧”

“是是是,是有事”

叶明把手中拿着的红色帖子摊开,放到书桌上,周无计噫了声,凑过去细看。

“找你呢,是想求你给昭儿和惜音写订婚书”

“嚯,这事...怎么想到我了?”

叶明往砚里头加水,拿起墨块就开始替周无计磨墨、

“想来你知道她俩的事最早,那便找你咯”

周无计嗤笑。

“你说我那句‘日后你就知道了’?”

“是是是,周先生,为你的两个学生提笔罢?”

叶明取下一支笔恭恭敬敬递过去,周无计用书抽他一下,这才接过。

面前的红帖上整齐列着叶昭和柳惜音的生辰八字,下头还有行批字。

——天作之合。

他用笔挠挠头,饱蘸刚磨好的新墨,手抬起又落下,转眼就在那四个字底下添了行字。

“此心安处是汝乡”


评论(113)

热度(73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